为什么是哥伦布(新编)

杨道还 1/22/2023

据说,西班牙斐迪南国王和伊莎贝拉王后决定资助哥伦布的冒险后,并不相信他会回来,再说,他也不够贵族,遂派某男爵领队。男爵很兴奋,跑到了相好的某女伯爵家辞行。

当他告诉女伯爵后,女伯爵说:“我一个大字不识,(对航海~)什么都不懂,但听我说,您们都是些蠢货。

“别人已经有了向东的航线,赚到了大钱,您们却要突发奇想,斐迪南和伊莎贝拉加上您——您们都是些蠢货。

“别告诉我,聪明人也这样想,我听说您们不是第一个这样的想的,也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,要知道别人也是要想法的。哥伦布加上您——您们都是些蠢货。

“您要跟什么人去,这些人有钱吗?有高贵的血统吗?跟着他们混在一起,能有什么好处?那些肮脏的水手加上您——您们都是些蠢货。

“您想必不知道要去多久,要去多远,能找到什么——您们都是些蠢货。我看您们什么都找不着。”

即便是对客观世界的认识,其百尺竿头,最后一步也是不思而得、不勉而中。数数然汲汲然,总是差那么一点儿。不记得哪本佛经讲过,远看近看,看清楚却在最后那个恍然。都恍然了,却要晃晃脑袋让自己清醒点儿,刚才的不算,得拿理性的紧箍咒念一下才行——现代思维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