寓言:慈善家 (不断更新12/10/2023)

慈善家

杨道还 8/10/2022

一个地方有三个慈善家。一个尽力周济人,街头巷尾的穷人,都要去找到他们施舍;一个只在家门口,看到有穷人来,就接济他;一个敲他的门,他才接待。

第一个慈善家到第二个慈善家那里去,说:“你这样,不是真慈善。”回答说:“我不是慈善家,远疏近亲,人情也,不敢违。”第一个慈善家怅然而去。

第二个慈善家到第三个慈善家那里去,说:“你这样,不是真慈善。”回答说:“我不是慈善家,救急,不救贫;天道者,不敢代庖。”第二个慈善家怅然而去。

第三个慈善家到第一个慈善家那里去,说:“你这样,不是真慈善。”回答说:“我不是慈善家,为我,不为人。”第三个慈善家怅然而去。

色难

杨道还 8/14/2022

一儒生与朋友交谈。朋友说:“吾兄习《论语》,进境若何?”儒生说;“近来已窥‘耳顺’。”朋友惊叹,然而试探说:“有人诋毁老兄之作。”儒生说;“得失在我,是非由人。”朋友又试探,说:“有人诋毁《论语》。”儒生变色,然而说:“不登堂,不知宫室之美。”朋友大笑,问:“耳顺是这样吗?”儒生惭愧,说;“‘色难’。”

大青石

杨道还 8/14/2022

一家人祖屋前的大青石台阶,因为年旧日深,檐前滴水,石面凹凸不平,需要换一个。青石太大,换起来不易。族人讨论,有聪明的,说,不如翻过来。大家称善。就找些族人一起将石头翻了过来。结果那一面也是滴水滴得凹凸不平。众人默然。对普通人来说,历史是飘渺的,但这一刻的默然,却是历史的深沉。可以说,历史从未过去。

(读伏灵社文“你知道家谱中哪些祖先是虚构的吗?”有感,遂有此文。家谱很有意思,人都是那个兽多人少时代的某个远祖的子孙。但大概除了帝王,只有孔夫子和张天师的家谱是完整的。那些大家,像山西裴氏,不知道古谱还有没有。)

韭菜

杨道还 8/14/2022

韭菜不常割它一下,它觉得自己长不好。

(这个属于不断革命论:认识是曲折的,革命是不断的。“知识分子引领”,熊十力说,靠专家,永无自我。)

定性

杨道还 8/16/2022

和尚登堂讲定性。一个秀才见其不通,问之:“秃驴的秃字如何写?”和尚答说:“就是秀才的秀字,将尾巴弯一弯。”秀才笑,说:“人哪里有尾巴?秀字,只是那话将裤子撑起来,秃字却是顺下来。”和尚肃然,说:“此是戒,亦见功夫。”秀才挥拳就打,和尚大叫。秀才说:“你这秃驴,现放着佛法不修,却修个鸟?!”

供砖头 (文)

杨道还 1/17/2023

某庙神位上无像,只一敷金砖头,却香火繁盛,信众一方。有好事者,献香毕,寻庙祝而问之。庙祝云,“此庙原供大势至菩萨,手执金刚杵,威仪万千,香火不绝。后和尚醉酒,与人斗殴,有人抛砖打破金刚杵,亦损佛像。和尚酒醒计之,曰:‘金刚不坏,如今竟坏,必有定数,然此砖当非凡物,与其修佛像,不如因而供之。‘”

富翁(文)

杨道还 1/4/2023

有个富翁见到一个砍柴的,两人争论一件事。

富翁说,“你得尊重我,听我的。因为我是有钱人。”

穷人说,“你的钱是你的,为什么我要尊重你?”

富翁说,“你如果尊重我,听我的,你也会有钱。”

穷人说,“我砍柴就好了,不稀罕有钱,为什么我要尊重你?”

富翁说,“你如果尊重我,听我的,我可以给你钱。”

穷人说,“给我钱,我也有钱了,为什么我要尊重你?”

富翁很生气,说,“你都穷成这个样子了,还不尊重、迫害有钱人。”

蚁穴(文)

杨道还 1/13/2023

蚂蚁在大堤上搬土钻洞。麻雀看见了,惊讶地问他在做什么。

蚂蚁说,这个山是我先发现的,我要在这里做个巢,像愚公移山那样世世代代在这里挖土和生活。你要是像那个智叟那样自作聪明地劝我,就不必了。

麻雀说,你知道什么是大堤么?大堤是用来挡水的,一旦钻破,大堤就会溃掉。

蚂蚁说,这个我懂,山土中有水,我们是自然界最聪明的科学家、工程师、建筑师,知道最好的处理技术,遇到害,我们能变之为利。

麻雀说,但这个不是山,是大堤。我说的水,不是山土中的泉水,是山那边的大水。

蚂蚁狐疑地说,你不是在试图教给我什么吧?告诉你,我信我学的。别的,说的再好听,我也不会听的。

麻雀说,你不是麻雀,我如何能教你做怎样作巢,只不过不想看你害人罢了。说完,麻雀就没趣地飞走了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