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言

杨道还 7/3/22

今天七月一,有点儿沮丧。

我有几个俄罗斯朋友,时而有机会吃饭、喝酒、聊天。抗俄战初起,跟其中两个聊了聊天,他们刚参加了反俄集会,没叫我——够朋友。聊起来,他们都很悲观。

他们一个有1/4乌克兰血统,一个是混着俄、乌、克的前莫斯科人,都反俄,其实是痛恨普丁。据他们讲,在美的俄、乌、克里米亚的,没有不反对俄罗斯的。但我觉得,未必尽然。那些高知的俄分子是反俄的,在本村开俄货杂货店的那个却未必。以前他们就说过,那个人是看“一台”的,相当于只看央视的意思。我去买东西时,有时能见到杂货店老板,平常人,看不出什么来,也聊不出什么来:他英语比较差,我的俄语只够冷不丁冒出句话,吓他一跳的。

本着朋友的立场,我得安慰他们。所以我立刻讲了两点。一是,按照俄罗斯的贼样子,每个将军从每辆车上揩点油,那个车就没法开了,他们怎么打?这点,他们承认,但说,不知道。二是,美国提前那么久就这个预言那个通知,连失言的风险都不顾了,说明知底细、有内线,核按钮那么容易按下去呀?这个他们听了很高兴,觉得有道理,鼓励我继续讲这些好听的。我又讲,Vova得下台,没有post-war Vova时代,哪个国家愿意跟这么个人打交道,俄罗斯终于有机会摆脱他了。这个他们听了更高兴了:继续,继续。结果,还没喝高,就自我膨胀了,我预言,终于可以有个没Vova的夏天了,给他时间到6月。老子说,前知者,愚之始。这种赌博式的,还不如前知,结果,现在丢人了——不听老子言,吃亏在眼前。

还没见到那两个人,其中一个有点儿超忆症,这点事儿,他是不会忘的,见面该问了。这个有损形象。要知道,他们中一个因为我的影响,给儿子买了《论语》做生日礼物,居然读了,说不错——是个好小子。

俄高知分子,法制观念略比同层次的国人强,其余观念则差,至多差不多。仅举一点。俄笑话:Vova开会,他老婆打电话,说家里进贼了。Vova说,不可能——我们都在这儿开会呢。他们很少讲腐败这类的道德概念,他们讲贼,法律概念。这使他们摆脱了“浓眉大眼,怎么会是”的小农意识。有次我拿Vova男子汉形象调侃他们,他们就愤慨,说:他是个贼,贼恶心。

* Vova是Vladimir的昵称。因为Vova声称宪法改了,他以前的任期作废,所以有的俄罗斯人称他为作废(Nullified)。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