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眼:监控有什么不好?

杨道还 2/21/2022

最近,同一个美国朋友聊天。她说,苹果支付已经用的惯了,很方便。我就问她,有没有考虑隐私的问题。她说,「有,但是依赖性很强,离不开:什么导航啊,购买书、音乐、日用品,甚至药……,都是用同一个手机,甚至家里和公司里计算机都知道我用手机在网上搜索了什么内容,不停地推送。我也很担心隐私的问题。」她说,「但这些程序很蠢,我买了机票,都飞回来了,还接下来好几天推送机票广告。」

我开玩笑说,「这些程序员很快就会聪明起来的。将来有一天,苹果或者会给你发个消息,说,『某某,我们从你的购物和行踪分析出,你的荷尔蒙出大问题啦,赶快看医生吧。』」

她笑说,「那敢情好,不用看医生了。只怕他们不敢发这些跟个人隐私有关的东西。」

我说,「可以的。这些都是程序做的。拜登不是说了,nothing personal吗?程序也是,只是自动发送,nothing personal,无关隐私。说不定像苹果公司那样的,服务协议里的小字写得如此好,他们甚至敢在后面加上一个签名,『您的真诚的,总裁库克,总是在观察你的健康(sincerely yours, CEO Cook, Always there watching your health )』」。

两人大笑。

笑完,她问我,「有什么办法呢?这是个趋势。谁能阻止得了?」

我说,「当然不能。你们都不知道这种监控的危害,怎么阻止?怎么会想到去阻止?实现《1984》就是你们的下一步目标,你们在为之辛勤工作。」我这样讲,是因为她和家人几乎每个人都是从事高科技的。我也知道她对《1984》是甚为恐惧的,因为以前她提到过。

她知道我在幽默,作无辜被指责的震惊状,扪心说,「我们?」

我说,「是的。我就是在说『你们』,因为我知道。」

我说,「以前跟一个佛教徒的朋友讲到过这个问题,他也反对《1984》。我问他,如果不相信大公司或政府,请观音菩萨来编程,来控制,如何?这样的《1984》总可以了吧。他摇头。我问他,为什么不可以,他无言以对。但他知道这不可以。这是因为如果佛经限制住了人,也就是魔讲的了。」这里是引用了沩山灵佑与弟子仰山的对话:「沩山问仰山,『涅磐经四十卷,多少是佛说,多少是魔说?』仰曰:『总是魔说。』沩曰:『以后无人奈子何。』」

我看她没懂,问她,「这样吧。监控有什么不好?你来说理由,我来辩解。」

她说,「这里有个隐私可能泄漏的问题。又比如说,如果有人知道我的生活规律,跟踪我,攻击我。」

我说,「你的隐私,具体是什么?要说是信用卡,你与亲人的电话和通信等等,对苹果和手机服务的公司来说,早就已经是摆在明处的了 。也没出过任何问题呀?至于有人或者会跟踪你,这些公司会辩解那是你的歇斯底里,就是法官也不能把假设当成证据。而且有人会辩解说,你说的这些恐惧,只有彻底监控才能解决,你被监控,跟踪你的人也被监控,他怎么敢对你不利呢?拿这些子虚乌有的理由阻碍社会和科学的发展,亏你想得出?」

她无言以对,问,「那你说,理由是什么?」

我说,「这里只有两个理由,一个是羞(shyness),一个是耻(shame)。当人无礼、粗俗、粗野、举止言行不适当的时候,人会羞愧。当人犯错误的时候,人会觉得耻辱。这些是你不想让人知道的隐私。如果你想保留羞和耻,那么你就应该反对全面的监控。」

她说,「能详细解释一下吗?」

我解释说,「有的人无礼的时候,不觉得羞,『我就是这样,你能把我怎么样。』你就是录下来像,放到网上去,他都不羞愧,反而觉得这种关注是很享受的,像一些网红那样,要付钱请人拍下丑态,希望你去围观。这些人是不怕而且支持监控的。

人总是会犯错的。(To err is human. )有的人犯错了,却恬不知耻。如你讲过的你的一个同事,明明犯错了,却要找莫须有的理由证明他从来正确,错都是别人犯的。这个人属于无耻。他这类人一贯正确,是不怕监控的,因为他总有理由搪塞。

中国古话说,『人无廉耻,百事可为。』百事,既包括任何坏事,也包括成功。原来起源于日本,现在流行在中国的狼性文化,成功学,其本质就在于去掉人的廉耻。

而真正反对监控的,只能是那些失礼时、犯错时,不能欺骗自己、不能对别人撒谎的人。这些人是有廉耻的。他们不想这些过和错被人知道,因为如果被人知道,他会觉得羞和耻,而羞和耻会带来心理上的痛苦。

有廉耻心的人,自己承受这样的痛苦。但人总是倾向于逃避痛苦的。对没有多么高尚,没有那么爱惜面子的普通人来说,如果无耻可以不痛苦,那就无耻好了。所以,如果你想要这个社会不把所有人推到不羞、无耻的境地,想要这个社会有点儿羞耻心存在,你就应该反对《1984》那样的彻底监控。这是硬的、能作为呈堂证供的理由。拿着这个理由,你可以对这些人说,你想科学进步,那么你是否还有羞耻,如果还有,我们可以坐下来,谈谈如何限制你的科学进步。 」

她沉思了一会儿,爆发了,「你为什么讲这些东西給我!你应该把它写下来!」

遂有此文。

留下评论